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

【摸魚兒 - 尚匆匆】




尚匆匆、垂虹春早,殘蘆風裏如語。

愁陰不散煙汀闊,一葉軟波翔舞。

扶柁去望練繞吳城,幾點青旗字。

鱸鄉社樹,想露鬓風鬟,也憐寒峭,淺翠照眠鹭。


千年事,零落荒台別墅。

乾坤元是孤旅。

漫臨奁鑒驚清影,客子何堪塵土。

須小住。

看重疊雲衣,裹就湖天暮。

低眠田浦。

續漁具因緣,茶人滋味,休寫斷腸句。


厲鶚


厲鶚(1692年-1752年),字太鴻,號樊榭,浙江杭州人,祖籍慈溪,中國清代文學家。因爲紀念其祖籍慈溪,以四明山“樊榭”命名自己的書齋,後人因此稱其爲樊榭先生。

厲鶚幼喪父,靠其兄賣菸草度日,後寄居佛門,稍長,於書無所不窺。性情孤峭,不偕於俗。清康熙五十九年(1720年)舉人,當時李紱見其試卷,極欣賞,感歎道:“此必詩人也!”立耳錄取。惜屢試進士不第。厲鶚是名詩人,足跡遍及兩浙、齊、魯、幽燕等名山,師法姜夔、史達祖、張炎等人,為湯右曾所賞識,作品多遊覽名山大川之作,代表作有《秋夜宿葛嶺涵青精舍》、《靈隱寺月夜》、《遊仙百詠》等。

厲鶚是深情之人,乾隆六年(1741年),愛姬朱滿娘生病,厲鹗典質以償藥費,朱氏於七年(1742年)正月去世,年僅二十四歲。厲鶚為朱氏寫〈悼亡姬〉12首。後,厲鹗健康壞,飽受肺病、齒疾的折磨。中年厲鶚客揚州,執教馬氏小玲瓏館。揚州鹽商馬曰琯、馬曰璐兄弟賈而好儒,厲鹗成爲馬家的常客。馬氏藏書甚,厲鶚得以歷覽群書,所見宋人集最多,撰成《宋詩紀事》100卷。厲鶚年老無子,馬曰琯甚至資助其再次納妾劉姬。但是,劉姬不安于貧困,不久離去。晚年移居南湖,開館以課業爲生。

厲鶚是浙西詞派的主將,被認爲是浙西詞派的集大成者,如【齊天樂】《吳山望隔江霽雪》、【謁金門】《七月既望,湖上雨後作》等,句式練達,措詞高雅。自朱彞尊後,浙詞至厲鶚又一盛世。他的詞標榜“清空”風格,多題詠風景名勝,語言風格清麗。杭世駿曾言:“太鴻之詩,稚威之古文。”著有《樊榭山房集》20卷,《宋詩紀事》100卷,《南宋院畫錄》8卷,《遼史拾遺》2卷等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