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

【清都春霽,寄胡三、吳十一】



蕊珠宮殿經微雨,草樹無塵耀眼光。
白日當空天氣暖,好風飄樹柳陰涼。
 蜂憐宿露攢芳久,燕得新泥拂戶忙。 
時節催年春不住,武陵花謝憶諸郎。




元稹(779-831),字微之,别字威明,洛陽(今屬河南)人,中國唐代文學家、詩人,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和小說家,爲北魏宗室鮮卑族拓拔部後裔,是什翼犍之十四世孫。早年和白居易共同提倡「新樂府」。世人常把他和白居易並稱 “元白。在詩歌形式上,元稹是 “次韻相酬的創始者。

元稹8歲喪父,少經貧賤。21歲初仕河中府,25歲登書判拔萃科,授祕書省校書郎。28歲列才識兼茂明於體用科第一名,授左拾遺。元和四年(809)爲監察御史。因觸犯宦官權貴,次年貶江陵府士曹參軍。後曆通州司馬、虢州長史。元和十四年任膳部員外郎。次年靠宦官崔潭峻援引,擢祠部郎中、知制誥。長慶元年(821)遷中書舍人,充翰林院承旨。大和三年(829)爲尚書左丞,五年,逝於武昌軍節度使任上。

元稹的創作,以詩成就最大。其最具特色的是豔詩和悼亡詩。他擅寫男女愛情,描述細緻生動,不同一般豔詩的泛描。悼亡詩爲紀念其妻韋叢而作,《遣悲懷三首》流傳最廣。在散文和傳奇方面也有成就。他首創以古文制誥,格高詞美。其傳奇《鶯鶯傳》(又名《會真記》)叙述張生與崔鶯鶯的愛情悲劇故事,文筆優美,刻畫細致,爲唐人傳奇中之名篇。後世戲曲作者以其故事人物創作出許多戲曲,如金代董解元《西廂記諸宮調》和元代王實甫《西廂記》等。

元稹曾自編其詩集、文集、與友人合集多種。其本集《元氏長慶集》收錄詩賦、詔冊、銘諫、論議等共100卷。事蹟見新、舊《唐書》本傳。近代學者陳寅恪有《元白詩箋證稿》,卞孝萱有《元稹年譜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