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

【行香子․丹陽寄述古】




攜手江村﹐梅雪飄裙。情何限﹑處處消魂。
故人不見﹐舊曲重聞。向望湖樓﹐孤山寺﹐湧金門。
尋常行處﹐題詩千首﹐繡羅衫與拂紅塵。
別來相憶﹐知是何人? 有湖中月﹐江邊柳﹐隴頭雲。

蘇軾


此詞是蘇軾早期酬贈詞中的佳作。詞中多用憶舊和對照眼前孤獨處境的穿插對比寫法,觸目興懷,感想當初,抒寫自己對杭州友人的思念之情。作者在詞裡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宋代士大夫的生活,不僅表現了對友情的珍視,而且流露出對西湖自然景物的熱愛。情真意切,詩意盎然,含蓄蘊藉,是此詞的主要特點。

上片前四句追憶熙寧六年作者與友人陳襄(字述古)江村尋春事,引起對友人的懷念。其時蘇軾作有《正月二十一日病后述古邀往城外尋春》詩,陳襄的和詩有暗驚梅萼萬枝新之句。詞中的梅雪飄裙即指兩人尋春時正值梅花似雪,飄沾衣衫。友情與詩情,使他們游賞時無比歡樂。故人不見一句,從追憶轉到現實,表明江村尋春已成往事,同游的故人不在眼前,每當吟誦尋春舊曲之時,就更加懷念他了。

作者筆端帶著情感,地表達了與陳襄的深情厚誼。以下三句表明,詞人更想念他們在杭州西湖詩酒游樂的風景勝地——望湖樓、孤山寺、涌金門。過片四句回味游賞時兩人吟詠酬唱的情形:平常經過的地方,動輒題詩千首。這裡用了個《青箱雜記》中的軼事:世傳魏野嘗從萊公(寇準)游陝府僧舍,各有留題。後復同游,見萊公之詩已用碧紗籠護,而野詩獨否,塵昏滿壁。時有從行官妓頗慧黠,即以袂就拂之。野徐曰 若得常將紅袖拂,也應勝似碧紗籠。萊公大笑。作者借用這一典故,寥寥數語便把昔日自己與友人尋常行樂光景都活現出來 別來相憶,知是何人又轉到眼前。此句以詰問句的形式出現,文思極為精巧。詞的結尾,作者巧妙地繞了個彎子,將人對他的思念轉化為自然物對他的思念 湖中月,江邊柳 ,隴頭雲不是泛指,而是說西湖、錢塘江和城西南諸名山的景物,本是他們在杭州時常游賞的,它們對他的相憶,意為召喚他回去了。同時,陳襄作為杭州一郡的長官 ,可以說就是湖山的主人,湖山的召喚就是主人的召喚 何人二字在這裡得到了落實。一點意表達得如此曲折有致,遣詞造句又是這樣的清新蘊藉,可謂意味深長。


這首詞,今昔對比、物是人非之感表現得極為恰切、自然,具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。詞的結尾妙用擬人法,將無情的自然景物賦予有情的生命,含蓄而有詩意地表達出詞人對友人的懷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