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

【宴山亭•北行見杏花】



裁剪冰綃,輕疊數重,淡著燕脂勻注。
新樣靚粧,艷溢香融,羞殺蕊珠宮女。
易得凋零,更多少無情風雨。
愁苦,問院落淒涼,幾番春暮?

憑寄離恨重重,這雙燕,何曾會人言語!
天遙地遠,萬水千山,知他故宮何處,怎不思量?
除夢裏有時曾去。無據,和夢也新來不做!


宋徽宗(趙佶)


宋徽宗,名趙佶(公元10821135),神宗11子,哲宗弟,是宋朝第八位皇帝。趙佶先後被封為遂寧王、端王。哲宗於公元1100年正月病死時無子,向皇後於同月立他為帝。第二年改年號為建中靖國。宋徽宗在位25年(1100223—1126118日),國亡被俘受折磨而死,終年54歲,葬於永佑陵(今浙江省紹興縣東南35裏處)。 他自創一種書法字體被後人稱之為瘦金書,另外,他在書畫上的花押是一個類似拉長了的字,據說象徵天下一人


《宴山亭》這首詞曾被王國維稱為血書。這首詞是趙佶被金人擄掠北去途中,見杏花而懷念故國的傷懷之作。開頭描繪杏花的形態色彩,接著以杏花的美麗妝飾與天上宮女對比,透過此花,人們能看到曾為帝王、現為囚徒的作者及今日的後宮佳麗憔悴飄零的落魄之態。下闋由上闋寫杏花轉為寫人。題意是北上見杏花,並非專詠物,所以憑寄離恨重重承上啟下。離恨為點睛之筆。借對夢的期待,委婉表達,此刻的作者傷心到連夢也不做了!相思極苦,衷情哽咽,令人不忍卒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