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

【荷葉杯】



記得那年花下,深夜, 
初識謝娘時, 
水堂西面畫簾垂,攜手暗相期。 

惆悵曉鶯殘月,相別, 
從此隔音塵。 
如今俱是異鄉人,相見更無因。


韋莊


韋莊(約836 —約910),字端己,長安杜陵(今中國陝西省西安市附近)人,晚唐詩人、詞人。詩人韋應物的四代孫,唐朝花間派詞人,詞風清麗,有《浣花詞》流傳。曾任前蜀宰相,諡文靖。

韋莊早年屢試不第,直到乾寧元年(894)年近六十方考取進士,任校書郎。李詢為兩川宣瑜和協使,召為判官,奉使入蜀,歸朝後升任左補闕。天復元(901)入蜀為王建掌書記,自此終身仕蜀。天祐四年(907)勸王建稱帝,為左散騎常侍,判中書門下事,定開國度。官終吏部侍郎兼平章事。

韋莊工詩,多以傷時、感舊、離情、懷古為主題,其律詩,圓穩整贍,音調瀏亮,絕句情致深婉,包蘊豐厚,發人深思;尤工詞,與溫庭筠同為“花間派”代表作家,並稱“溫韋”。其詞多寫自身的生活體驗和上層社會之冶遊享樂生活及離情別緒,善用白描手法,詞風清麗。《全唐詩》錄存其詩六卷,錄詩三百一十六首。另有《浣花詞》輯本,存詞五十五首。詩詞都很有名,詩方面今傳《浣花集》十卷。 韋莊曾經家陷黃巢兵亂,身困重圍,又為病困。中和三年(883年)三月,在洛陽,著長詩《秦婦吟》反映戰亂中婦女的不幸遭遇,在當時頗負盛名,後人將《 孔雀東南飛 》、《 木蘭詩 》與韋莊的《 秦婦吟 》並稱為 "樂府三絕“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