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

【一剪梅】



堆枕烏雲墮翠翹。午夢驚回,滿眼春嬌。
嬛嬛一嫋楚宮腰。哪更春來,玉減香消。

柳下朱門傍小橋。幾度紅窗,誤認鳴鑣。
斷腸風月可憐宵。忍使懨懨,兩處無聊。


蔡伸

蔡伸字伸道,號友古居士,莆田(今福建)人,蔡襄孫。政和五年(1115)進士。宣和年間,出知濰州北海縣、通判徐州。宋高趙構以康王開大元帥幕府,伸間道謁軍門,留置幕府。南渡后,通判真州,除知滁州。秦檜當國,以趙鼎黨被罷,主管台州崇道觀。紹興九年(1139),起知徐州,改知德安府。後為浙東安撫司參謀官,提舉崇道觀。紹興二十六年卒,年六十九。《宋史翼》有傳。伸少有文名,擅書法,得祖襄筆意。工詞,與向子諲同官彭城漕屬,屢有酬贈。有《友古居士詞》一卷,存詞175首。

蔡伸(10881156),字伸道,南北宋之交時期著名詞人,自號友古居士,莆田(今福建莆田市)仙游縣慈孝里赤湖(今楓亭鎮東宅村)人,為北宋著名政治家、書法家、科學家蔡襄之孫,蔡佃之胞弟。蔡伸出身書香名門,年少就有文名,擅書法,意蘊頗有祖父蔡襄遺風。宋徽宗政和五年(1115)考中進士。

宣和年間,出任濰州北海縣令、旋任徐州通判。時值金兵南侵,國家危難,康王趙構(即後來的南宋高宗皇帝)開大元帥幕府,伸間道毅然投入軍門,留置幕僚。後來,又先後調任楚州、饒州等地通判。靖康元年(1126),北宋國都汴京(今河南開封)被金兵攻破,宋徽宗、欽宗父子被擄北上。宋朝廷退居長江南岸,在臨安(今浙江杭州),建立南宋王朝,蔡伸隨之南渡,任真州通判,為官勤政愛民。例如真州城內發生火災,百姓無家可歸,露宿荒郊雪野,飢寒交迫。他不僅親為災民安置住宿,而且不顧守倉官阻撓,決意開倉放糧賑濟,凜然斥之:「此國家所以備非常也,如得咎,請獨當之。」事後上司獲知,非但不責備加罪,反而委以重任,奏請朝廷擢其任滁州知州。紹興九年(1139),蔡伸調任徐州知州,因金人渝盟,未赴,繼而改任德安府。

當時把持朝政的奸相秦檜,早年與蔡伸為太學同窗,又後為同科進士,可謂舊誼不淺。秦檜特意拜訪蔡伸,敘誼同窗同年之間,意欲拉攏重用。而蔡伸鄙夷其奸詐賣國,不屑與其為伍,故冷淡拒之。秦檜惱羞成怒,遂以趙鼎黨之罪,將他貶為浙東安撫司參議官,提舉台州崇道觀。後因蔡伸治政有方,政績突出,重獲朝廷起用,累官至戶部尚書、左中大夫。紹興二十六年(1156)因病辭世,終年六十九歲,《宋史翼》有傳。

蔡伸工詞,與向子諲同官彭城漕屬,屢有酬贈。其詞鋪敘詳贍,語言精煉。詞風早期清新淡雅,近似柳永、周邦彥,後期格調雄爽悲涼,頗似蘇軾。有《友古居士詞》一卷傳世,《全宋詞》亦收錄其不少佳作,存詞共一百七十五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