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

【立春】



東風解凍,蟄伏始振,魚陟負冰...

寒雨,瘦風,歲晚時候,紛至沓來。
餘寒未盡的時節,夢如點綴在枝頭的寒梅
影是疏疏落落的,香是清清冷冷的
然而春意萌動,茶碗酒壺,
在塵影間,清光暈墨的晨曦裡
三兩聲爆竹,素寒輕披,雪花抖落
蜇伏了一冬的綠色,即將破土
冬眠的生靈,也將迎來溫潤如酥的雨
一朵花開,就是綻開的整個春天
大地將漸豐盈,日子也愈發生動鮮活起來


林帝浣


林帝浣,廣東湛江人,1975年出生,大學教師,也是人文旅游攝影師、專欄作者、畫家,出版了《廣州經典游》、《時光映畫·鏡頭中的24節氣》、《印·像--中國最值得拍攝的50個絕美小鎮》等幾本旅遊書籍,他認為最美的風景就在身邊,每個人應該學會在自己的城市旅行。“這是最好的城市,這是最壞的城市,這一秒痛恨欲逃,下一秒卻在你懷裡痛哭,你的夢裡會不會有我的回憶,你叫廣州。”這是廣州於他的感受。

林帝浣1993年到廣州讀書,學的是臨床醫學,畢業後留校,在學校的網絡中心負責醫療信息的工作。在廣州生活工作十多年,不知不覺,變成了一個老廣州,廣州的水土,廣州的性情,廣州的市井生活,已經慢慢成為生活中最習慣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
十多年來,他大多數時間都在為生活打拼,偶爾也喜歡在深夜裡和朋友開車上白雲山頂,呼吸濃霧裡潮濕新鮮的空氣,等待朝陽從東方升起﹔喜歡在一大早跑去蓮香樓佔位子喝早茶,在一片喧鬧中品嘗精緻的點心﹔喜歡在西關老舊的小巷裡東穿西鑽﹔喜歡天河城的繁華都市感﹔喜歡在夕陽西下的時候在回家的路上吃幾串和味牛雜﹔喜歡在二沙島的美術館裡看一場現代前衛的藝術展覽,看累了在天台的咖啡館喝一杯咖啡呆望珠江﹔喜歡回到家裡喝上一碗加滋補中藥熬的老火靚湯﹔喜歡晚上在沿江西路酒吧裡的狂歌熱舞﹔喜歡傍晚坐渡船時看見珠江兩岸的璀璨夜景﹔喜歡夏天深夜在街頭的大排檔消夜以及大喝冷凍啤酒的快意﹔喜歡雨季的時候在上下九和騎樓下不用打傘逛街的悠閑﹔喜歡在公園裡看阿叔阿嬸們排練悠然婉轉的粵劇,一看就是一個下午﹔喜歡過年時逛花市的萬紫千紅﹔喜歡沙面的悠閑寧靜﹔喜歡黃沙水產市場的喧鬧﹔喜歡廣州這座城市活潑靈動兼容並蓄的獨特氣質,喜歡廣州人的務實和包容性格。他們不靠天幫忙,只靠自己打拼,不喜虛無空談,卻處處為理想苦幹。外地的人來廣州幾年後會被這種氛圍同化……如果可以,住在這座城裡慢慢變老,必將是一件幸福的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