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

【風與玫瑰】


 
窗邊的玫瑰
對著過往的風
攤開右手掌
她說
我不要你迷戀我的微笑
我要你讀懂我的掌紋
那是我寫的詩
 
風照例親吻她柔嫩的面頰
也破例閱讀她的掌紋
錯綜複雜
這是命運,不是詩
風用三秒鐘解讀了她的一生
 
風離開了
玫瑰凝視自己的左手
緊握的
一卷詩藏在裡面
 
洪淑苓


洪淑苓,台北市人。現任台大中文系教授,兼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。鑽研台灣文學、現代文學、民俗學與民間文學。曾任台大藝文中心主任。就讀北一女時擔任儀隊,並開始投稿,立下寫作的志向。以第一志願高分進入台大中文系,就此展開創作與學術研究之路。曾獲台大文學獎、台大現代詩獎、全國學生文學獎、台北文學獎、教育部文藝創作獎、優秀青年詩人獎、詩歌藝術創作獎。是當代少數雙棲優游於學術研究與文學創作者。著有散文集《深情記事》、《傅鐘下的歌唱》、《扛一棵樹回家》;現代詩集《合婚》、《預約的幸福》、《洪淑苓短詩選(中英對照)》;評論集《現代詩新版圖》、《20世紀文學大賞:徐志摩》;學術專書《牛郎織女研究》、《關公民間造型之研究》、《民間文學的女性研究》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