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

【不繫之舟】


沒有什麼能使我停留
──除了目的
縱然岸旁有玫瑰,有綠蔭,有寧靜的港灣
我是不繫之舟

也許有一天
太空的遨遊使我疲憊
在一個五月的燃著火焰的黃昏
我醒了
海也醒了
人間與我們重新有了關聯
我將悄悄地從無涯返回有涯,然後
再悄悄離去……

啊,也許有一天
意志是我?不繫之舟是我
縱然沒有智慧
沒有繩索和帆桅


    林泠


林泠(1938─)本名胡雲裳,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畢業,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博士。林泠的〈不繫之舟〉,不僅入選張默編的《剪成碧玉葉層層─現代女詩人選集》詩選,還與鄭愁予的〈錯誤〉一同入選高中國文的現代詩選讀。〈不繫之舟〉首次刊登於1955年6月2日《公論報》上第51期覃子豪主編的《藍星週刊》。同年並與白萩的〈羅盤〉等,同獲覃子豪推薦獲得「中國文藝協會詩人獎」。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