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

【秋風曲】

 
 
 
秋風起兮百草黃,秋風之性勁且剛。
能使群花皆縮首,助它秋菊傲秋霜。
秋菊枝枝本黃種,重樓疊瓣風雲湧。
秋月如鏡照江明,一派清波敢搖動?
昨夜風風雨雨秋,秋霜秋露盡含愁。
青青有葉畏搖落,胡鳥悲鳴繞樹頭。
自是秋來最蕭瑟,漢塞唐閣秋思發。
塞外秋高馬正肥,將軍怒索黃金甲。
金甲披來戰胡狗,胡奴百萬回頭走。
將軍大笑呼漢兒,痛飲黃龍自由酒。
 
秋瑾 




秋瑾(1875~1907) 競雄,又號「鑑湖女俠」。競雄就是不讓鬚眉的意思。浙江山陰人,自小家境富裕,能寫詩填詞、騎馬擊劍、使棒舞槍,立志要做一名巾幗英雄。19歲時,她嫁給了湖南湘潭人王廷鈞,可是她對這個胸無大志、思想保守、花錢買官做的丈夫相當鄙夷,夫婦感情一直都不合睦,所以她在生了一兒一女後,就變賣首飾,離家赴日留學。

秋瑾與丈夫分居後,就到日本留學。他認識了許多革命志士而參加同盟會。成為同盟會第一位女性黨員。留學日本期間,她組織了中國最早的婦女團體──共愛會,並擔任同盟會浙江支部的主盟人。秋瑾回國後在上海辦「中國女報」,提倡婦女解放。她希望藉著這份白話文女報,鼓吹女子走出家庭。不過,後來女報因經費不足就停辦了。女報停刊之後,秋瑾再次投身革命事業,她又在浙江辦大通學校設立革命機關,與徐錫麟組織光復軍。徐錫麟起義失敗,秋瑾的祕密活動也暴露,被清廷逮捕。清廷對秋瑾嚴刑審問,秋瑾隻字不說,清吏強迫她寫供詞,秋瑾只在臨刑前寫了「秋風秋雨愁煞人」七個字。清吏只好偽造秋瑾的口供,然後加上罪名,秋瑾終於被殺害。秋瑾是為革命而犧牲的第一位女性。
 
 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