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

【念奴嬌】



鬧紅一舸,記來時、嘗與鴛鴦為侶。
三十六陂人未到,水佩風裳無數。
翠葉吹涼,玉容銷酒,更灑菰蒲雨。
嫣然搖動,冷香飛上詩句。

日暮青蓋亭亭,情人不見,爭忍凌波去。
只恐舞衣寒易落,愁入西風南浦。
高柳垂陰,老魚吹浪,留我花間住。
田田多少,幾回沙際歸路

姜夔 


(序:予客武陵,湖北憲治在焉。古城野水,喬木參天,予與二三友日盪舟其間,薄荷花而飲,意象幽閒,不類人境。秋水且涸,荷葉出地尋丈,因列坐其下。上下見日,清風徐來,綠雲自動,間於疏處窺見遊人畫船,亦一樂也。朅來吳興,數得徜徉荷花中。又夜泛西湖,光景奇絕,故以此句寫之。)


姜夔1155年-1209年),字堯章,號白石道人。饒州鄱陽(今江西省波陽縣)人,從小隨父親居住在湖北漢陽(今武漢市)。他早有文名,但屢次參加考試都未能中舉。一生沒有做過官,只是依靠他的文學才華,獲得朋友的資助為生。姜夔為人清高耿直,過著以文為生、以文自娛的文人雅士生活,甘守清貧,並不追名逐利、趨炎附勢。曾有人送田莊給姜夔,又想為他買官爵,都被他一一謝絕。

姜夔多才多藝,詩、文、書法音樂都有造詣,成就最大的是詞。寄人門下的生活,使他的詞內容狹窄,主要是詠物、寫景、歌詠愛情,對詞的貢獻表現在藝術上。他懂音樂,講音律,故詞作音韻和諧;還能自創詞譜,現存十七首自創曲,都在旁邊注明了譜式,是研究南宋詞樂的唯一完整資料。

姜白石繼承了周邦彥的傳統,又不滿周詞的軟媚無力,於是用詩的句法入詞,語言精美,散句單行(不求對偶)創造了清新剛勁的語言風格。詠物詞多有寄託,用暗喻聯想手法,避免直接刻劃事物的形狀,側面烘托其精神,顯得格外空靈含蓄,高雅脫俗,被稱為「清空」。白石詞因其身世別具一種冷韻幽香的情致。詞多有小序,寫得也很優美,與詞相配,珠聯璧合。除辛棄疾之外,姜白石是南宋影響最大的作家,詞作有《白石道人歌曲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