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

【青玉案】



凌波不過橫塘路,
但目送、芳塵去。
錦瑟華年誰與度?
月橋花院,
瑣窗朱戶,
只有春知處。

飛雲冉冉蘅皋暮,
彩筆新題斷腸句。
試問閒情都幾許?
一川煙草,
滿城風絮,
梅子黃時雨

賀鑄


賀鑄1052年-1125年)生於宋仁宗皇祐四年,卒於徽宗宣和七年,享年74歲。他字方回,晚年自號慶湖遺老,因貌醜,人稱「賀頭」,衛州共城(今河南輝縣)人。他是宋孝惠皇后的族孫,有衛國建功的壯志,又為人耿介,有豪俠劍客之氣,因不諂媚權貴而沉抑下僚。曾任武職,後經李清臣、蘇軾等推薦才改為文官。

賀鑄的妻子不但是個美女,還是宗室濟國公趙克彰的女兒,生在錦衣玉食之家,卻嫁給了一個家道中落的賀鑄,過著小市民的拮生活,這位賀夫人所受的委曲有多大、吃的苦有多少,恐怕只有她自己才知道。賀鑄兩口子在一起生活,曾鬧出很多不快,那個年代又不能離婚,賀夫人選擇委曲求全,可她心裡不痛快,賀鑄當然明白,夫妻感情很不好,他很鬱悶難過。因此把這樣的鬱悶寫成了這闋《青玉案》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