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

【水與火】




寫了四行關於水的詩
我一口氣喝掉三行
另外一行
在你體內結成了冰柱

寫了五行關於火的詩
兩行燒茶
兩行留到冬天取暖
剩下的一行
送給你在停電的晚上讀我


洛夫


洛夫,1928年生於湖南衡陽,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,曾任教吳大學外文系。現受聘任北京師範大學中國華僑大學廣西民族大學、山西中北大學等大學客座教授。1954年與張默痖弦共同創辦《新世紀》詩刊,歷任總編輯多年。作品被譯成英、法、日、韓、荷蘭、瑞典等文,並收入各種大型詩選,包括《中國當代十大詩人選集》

洛夫著作甚豐,出版詩集《時間之傷》等三十七部,散文集《一朵午荷》等七部,評論集《詩人之鏡》等五部,譯著《雨果傳》等八部。他的名作《石室之死亡》廣受詩壇重視,四十多年來評論不輟,英譯本已於199410月由美國舊金山道朗出版社出版。1982年他的長詩《血的再版》獲中國時報文學推薦獎,同年詩集《時間之傷》獲台灣的中山藝文獎。1986年獲吳三連文藝1991年復獲國家文藝獎2003年獲中國文藝協會贈終生榮譽成就獎章。2004年獲北京「新詩界首屆國際詩歌獎」。1999年,洛夫詩集《魔歌》被評選為台灣文學經典之一。2001年三千行長詩《漂木》出版,震驚華語詩壇,同年被評選為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之一,名列首位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