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

【鷓鴣天】




我是清都山水郎,天教懶慢帶疏狂;
曾批給露支風勅,累奏留雲借月章。
詩萬首,酒千觴,幾曾著眼看侯王?
玉樓金闕慵歸去,且插梅花醉洛陽。

朱敦儒
 


朱敦儒1081~1159),字希真,號巖壑,洛陽人,時稱洛川先生。他是南、北宋之交,志行高潔、工詩詞善書畫的名士。他的書法以行書最受稱譽。他的書法結字姿態多橫斜顛倒,有人說這是向五代楊凝式學的,也有人推舉他善於表現鍾繇法度

朱敦儒是個跨越兩宋的詞人,有些學者因此認為他不見得可以歸類在南宋詞人的範圍。然而在他的詞作中,有著南宋初年經歷的亂離內容,也有南遷之後種種心境的描述。雖僅短短五年,卻是朱敦儒詞作真正發光、發亮的時期。身為一個當代文人,詞作中的情感反映是相當真實的。朱敦儒受到後世注目的詩文,也大半寫於南宋時期。畢竟,「哀怨起於騷人」,在中國文學史上,往往在極昌盛或極混沌的時代,產生最優秀的作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